致诚青年说 | 汪姝文:正义可以如何实现?

通过

致诚青年说 | 汪姝文:正义可以如何实现?

同济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汪姝文同学完成自己在致诚两个半月的实习工作,让我们来听听她在致诚的独家记忆。

1

我为什么来致诚

刚开始读研究生的时候,我有志于从事法哲学与政治哲学领域的学术,我觉得它能帮我认识世界、理清不同观念之间的复杂关系,在某些人呼喊着口号鼓动人们去做什么时,我也能通过有条理的论证揭示出口号背后的价值预设,同时,从理想上来说,它也是一种求“真”的事业。但是,随着呆在学校图书馆、自习室的时间越来越多,研究的问题越来越深入与抽象,我感到我反而离现实世界越来越远了。我担心我会失去对社会现状与问题的感知。


2023年上半年,我借着学校出国交换的机会去了欧洲,在那里,我认识了一位格鲁吉亚的人权律师、一位不认同俄乌战争流亡海外的国际调查记者,还有一位在挪威做着白领工作、关注移民女性权益的媒体人。她们和我同样关心社会问题,关心弱势群体,希望让世界变得更好,她们的经历让我意识到,要做到这一目标有许多不同的方式,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又能使自己可持续的。


从欧洲回来后,我开始找实习,我想,什么样的工作能让我近距离地感知到社会问题的面貌以及弱势群体的生活境况呢?我想到了2021年曾读过的一篇致诚公益律师的访谈,受访者说,她在致诚能够找到与她价值观、人生观相连并共鸣的那种归属感。于是,致诚成了我那时申请实习的第一选择。

                                姝文下班后在致诚公益的随拍

2

工作内容与感受

在致诚,我作为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青少年中心”)的一员进行实习,由“天使”静雯姐带教。我接触的第一项工作也是在整个实习期间一直在做的工作是普法视频脚本的写作。我会搜寻近期与未成年权益相关的法律新闻,从中找到可以进行法律分析的要点,然后将新闻与法律分析写成一个抖音短视频脚本。这项工作让我有机会了解一个个具体的法律问题,如教师体罚的责任承担、贩卖出生证明的责任承担、旅馆在接待未成年入住时应负的义务等等。

姝文(右一)与两位指导律师

                             

青少年中心抖音号的后台经常会有人咨询法律问题,来咨询的人大多数是权益受侵犯的未成年人本人、他们的兄姐或父母。我在实习一个月后开始在静雯姐的指导下回复咨询,面对后台的提问,我一开始手足无措。我此前并没有直接和当事人对话的经验,我知道在当事人眼中,青少年中心账号后台的我是一个他们信任的知识“权威”。发来的咨询信息常常充斥着焦急不安的情绪,想求助的问题往往表述不清,涉及校园欺凌的咨询会描写很多孩子如何被欺凌的细节,我可以感受到在聊天框中敲下文字的人有多么无助。和静雯姐表达了我的担忧与不自信之后,她告诉我,要学会在当事人的咨询中找到涉及法律的问题,清晰地分点回复,能想到的法律维权途径都可以写,比如报警、民事起诉等等,一个一个问题慢慢来,不要着急,语言不能绝对化,避免给当事人不合理的期望。静雯姐会认真阅读我写的每一条咨询回复,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在她的指导下,我慢慢学会该如何冷静清晰地回复咨询,为求助者提供切实的帮助。


除了脚本写作与咨询,静雯姐还会带着我阅卷、写作法律意见以及旁听与当事人的沟通。这部分工作经验对我来说非常宝贵,也让我有了很大成长。第一次阅读案卷的时候,除了了解真实刑事诉讼过程的新鲜感之外,我更多的感受是惊愕与悲伤。我此前并没有想到在北京还有这样一个世界,未成年受害者被侵犯的地点可能就是平常人们路过也不会注意的某栋大楼、某个商场或某个路口拐角。未成年受害者会陈述其被侵害的细节,在读完犯罪嫌疑人的口供之后再读到会极受冲击,因为在犯罪嫌疑人的口供中,受害者“欲拒还迎”,是“自愿的”,摸胸、下体或插入式性行为均没有发生,而只有“摸手”或“亲吻”,或者是,犯罪嫌疑人说,他和受害者是“两情相悦”的。但是这一切都会在被害人陈述中被推翻,非自愿、暴力、性行为都出现了。静雯姐在代理的时候会很关注对受害者的经济赔偿,她积极地与各方沟通,在尊重受害人本人意愿的前提下,希望尽可能地为受害人的未来争取更多经济上的保障,因为性侵所带来伤害是持久的,可能在受侵害之后较短的一段时间内并未显现,“未来做心理咨询之类的可能都需要钱”,她和我说。


写作法律意见是让我收获最大,也是我觉得最有趣的工作之一。我从认真学习静雯姐写过的法律意见开始,到自己独立写作追究性侵案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法律意见。在这一过程中,我学到了法律意见写作的结构,如何援引案卷中呈现的证据与法律规定来论证犯罪构成要件与量刑情节,这一过程虽然会有些繁琐,但组织证据,并结合法律依据有条理地表达出来让我获得了很强的成就感与幸福感,尤其是感受到自己写作有进步并获得肯定的时候。很幸运的一点是,我还通过静雯姐与王羽姐的法律意见书学到了对同一犯罪的不同论证思路,以及为了稳妥起见在论证思路之间的取舍方式。

实习指导律师静雯姐送给姝文的多肉盆栽


与阅读案卷有关的另一感受是,“机器版运转的法律程序似乎让受害者与嫌疑人失语了,询问、讯问,举证、质证,她们说过的话经过概述被笔录保留下来,她们的语气、表情、口癖在笔录形成的那一刻就消失了,我们无法认识到她们的真正样貌。而只有这些事实消失,法律事实保留,法律程序才能运转得高效,可是如果不认识她们的真正样貌,我们又如何教会她们如何爱自己、爱他人呢?”这是我在一篇关于受原生家庭影响而涉入性侵案的未成年人的文章中写下的,阅读案卷时我有了模糊的感受,和静雯姐交流之后这一感受变得清晰可成文字。静雯姐在来致诚之前是司法社工,理解、共情真实的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将他们说的话、他们的经历尽可能以原貌书写下来是她的工作,她体会到司法社工与法律援助律师视角的不同,后者更关注如何有效地维护合法权益。这两项工作在现实中往往是互相结合的,对同一个未成年人,有法律援助律师帮助维权,也有司法社工一对一帮扶,但我又会想,原生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是如此之大,家庭成员与小孩朝夕相处,法援律师与司法社工就算付出再多时间,或许也抵不上家庭环境向好的转变。


在更与实务相关的工作之外,我还在佟主任的指导下对欧盟《数字服务法案》与《预防与打击儿童性虐待的条例》进行了研究并写作了相关文章。主任常常会与实习生们分享他最近的研究兴趣,比如对大型网络平台的监管、对网络世界儿童性虐待的预防与打击以及幼女“自愿”卖淫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此前几乎没有了解,但在主任提起之后我也同样感到这些问题有趣又棘手。对欧盟《数字服务法案》的研究让我了解到欧盟如何监管大型网络平台的权力,也进一步体会到了大型网络平台与网络平台用户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对《预防与打击儿童性虐待的条例》的研究与相关科普文章写作让我深入了解关于用户隐私与儿童保护之间的冲突,让我看到往常抽象的价值冲突是如何在具体的问题中发生的。在写作过程中,我从致诚前辈们那儿学到该如何将文章写得更清晰、准确与更具可读性,从实习生伙伴和同办公室的爱桐姐那儿获得了日常的情感支持与写作帮助。研究与写作的过程虽然困难,但收获良多,我也因对欧盟问题的研究而感到自己与世界是联系着的,“我也活在地球上”。

姝文(中间)与其他两位实习生午休吃柚子


在致诚这段时间最舍不得的是致诚的伙伴们,实习生子慕、妙然、徐源、睿晨,志愿者爱桐姐,以及我的导师静雯姐,接受我来实习的陈强律师,青少年中心的甘露姐,前青少年中心后在社会组织工作的王羽姐,还有其他和善、每次碰面都会打招呼的致诚伙伴、前辈。青少年中心主要负责与实习生交接工作的几位前辈都非常照顾实习生的感受,尽管指导实习生会让他们的工作量变多,但他们还是耐心负责地与实习生沟通并进行指导。社会组织与基金会的工作我还没有时间了解并参与,这是我感到遗憾的一点。


我觉得致诚的伙伴们都是极其有公共关怀的人,他们善良、工作能力强,还有社会责任感,我觉得这在当前社会是特别缺乏的东西。我和子慕与几位律师特地约了时间聊他们走上法律援助律师之路的经历,他们的经历各有不同,但他们对公益的关心是一致的。记得有位律师在2023年致诚年终总结大会的时候说,“从事公益律师的这十几年来,我相信我一直在做对的事。”多有分量的一句话。

姝文(左四)与实习指导律师们以及同期实习生合影

3

写在结尾

致诚的实习经历对我来说特别宝贵,我发现了自己能做与擅长做什么,认识并体验到了在中国做公益的一种方式,也看到了自己所关心的正义价值在现实中的实现方式。这段时间我感到自己重新又回到现实中,回到人群中,回到土地上。未来,我会继续探索,我希望能找到对我来说可持续的、能够做有意义的事的方式。

姝文在致诚实习生管理系统中提交工作交接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致诚儿童

关于作者